2008年7月18日

時光旅人--科學家的養成

一個沈默的小男孩從十歲起,就懷抱著一個夢:他要建造一部時光機器,搭乘它回到爸爸猝死之前,提醒爸爸要注意健康,並且說一句從來沒能親口對父親說的話:爸爸,我愛您。

小男孩馬雷特本來有個幸福的家庭,勤奮愛家的爸爸是他的天,爸爸會陪他讀書,教他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,但就在慶祝完結婚十一週年的當晚,爸爸毫無預警的撒手人寰。

爸爸不在了,小男孩很憂鬱,總是逃學、躲到家裡的地下室發呆,那是爸爸遺留下來的工具間。小男孩自暴自棄,絕望的思念爸爸,偶然讀了威爾斯的小說《時光機器》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便立下志願,要實現時光旅行的夢想。

從科幻小說催生的夢想,是個可能會遭受訕笑的祕密,小男孩馬雷特懷著這不能說的祕密,走過坎坷成長路,終於成為物理教授馬雷特,有能力把畢生的夢想,以科學理論落實:他正著手打造全世界第一部理論上最可行的時光機器。

前陣子在軍中忙著高裝檢,得閒的時候我就把這本新買的書翻來看,一看欲罷不能!當初會買他是因為聳動的標題「他用一生的時間,只求再見父親的一瞬間」,起初以為是科幻小書之類的,後來發現是真人真事的故事,這讓我大為驚喜!因為直接讓我聯想到在大學宿舍裡,我們幾個好友一同欣賞「十月的天空」,結束後大家感動不已,簡政還說:「以後你們來NASA找我啊!」,我們虧他:「你確定是"NASA"不是"喇賽"喔!」看完博客來的相關介紹後,終於買下他並搭配了另外兩本科普書:「世界只有方糖那麼大」和「全彩珍藏版圖解達文西天才發明」。

讀完「時光旅人」後,跟看完「十月的天空」一樣令人感動不已,同樣身為科學人,很多感觸都是心有戚戚焉!從這兩個故事中發現一些共同點,最終導致他們走上科學路都有一個相當程度的衝擊,對於「十月的天空」中的希坎姆 Homer H. Hickam, Jr.(前美國國家航太總署航太工程師)而言,是兒時蘇聯發射人類第一枚人造衛星「同路一號」;對於「時光旅人」中的馬雷特 Ronald L. Mallett 而言,是兒時父親遽然過世的慘痛!他們同樣對於所要製作出的東西,有著一致的毅力和信念!始終如一歷經各種困境,終舔嚐到成功的果實!

自譽同樣為科學人的我,雖然沒有像他們有這樣大的動機去完成一個夢想,但是感受的到內心中有想要為大自然做出貢獻的憧憬和衝勁,生態環保與永續經營的理念一直深藏在心裡,也許是大學教育通識課程(核心課程)的成功吧@@!讓我有這樣的理念,有可能是從小根深蒂固的博愛理念所延伸出來的吧!因此對於燃料電池、太陽能電池...等議題一直保持著相當的興趣!雖然研究所最終與 DSSCs 擦身而過,但是對於他的發展還是興致溢溢啊!期許自己在未來,真的能夠做些什麼回饋整個大自然嚕~

我愛科普書,一直都很喜愛,因為透過其中的邏輯、哲學和概念,讓我感覺自己似乎對於自己所處在的世界,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同樣在部隊中看了時光旅人及十月的天空,上個月也順利退伍了。兩本我都看得津津有味,尤其是十月的天空,電影每看必熱淚盈眶。很高興遇到同好阿。希望軍旅生活順利,順便推薦熱血感動指數直逼十月的天空的--轉瞬為風,我目前看了三分之一,好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