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3日

教育真的很重要...

這篇算是退伍感言之一吧...

一直以來我都乖乖的待在大人覺得應該在的地方,幼稚園、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、實驗室...身邊雖然不乏一些大家所認為行為偏差的同學,但是畢竟所待的大環境都是算是優良的,所以接觸的人群都是屬於正常的知識份子,直到了軍中下了部隊才慢慢見識到什麼叫做「社會」。

國小畢業、國中肄業、高中肄業、大學畢業...都有,在混雜的人群中要去學會定位自己,才不會人云亦云的迷失,就像在各個求學階段裡,身邊各式各樣的朋友,擇友顯得很重要,接著要融入人群,學習跟不同團體的人交談溝通,這些我都能輕而易舉的渡過,,然而最讓我難以適應的是「共事」。

每個人都很會閃躲飄,缺乏包容心,很會抱怨、比較,但是事情卻不見得做得好,遇到問題多半是推卸(最常見當班遲到說太晚叫起床),也許是軍中這個環境的緣故,導致人格的劣根性特別明顯,畢竟這裡是缺乏向心力,或是說缺乏共識、共敵的團體!

以衛哨勤務而言,最讓我看不下去的是禮貌的問題,軍中看的是階級,經過的多半是長官或是長輩,衛兵那種屌而啷噹態度,讓我很想狠狠的扁下去!再來就是儀態,雖然不能跟司令部或儀隊的比,但是該站不站好,扭來扭去,交管棒或拿槍那邊把玩,路過的誰看了會尊重你,自己都不尊重自己了!自己都不自我要求,行為如此,還很會去叼那些兵...

教育真的很重要!不是說書讀得多好,教育程度多高才有用,而是透過這些教育的階段,一個人的人格才可得以塑型!民主自由的社會是需要一群有素養的人才得以延續,才不會輕易的被當人操弄。

剩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就要退伍了,打從心底的高興要離開這鬼地方!卻也很擔心,因為這些人將是我未來要面對的人群,不知道是因為我在裡面比較老的關係還是其他因素,越來越覺得以前老人家講的一些話很重要,是一種很基本的重要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