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日

蔣勳:用語言的珍珠,找回生命的珍珠



在漫漫人生旅程中,你想為自己營造出怎樣的生命情境?在價值混淆的時代,怎樣才能尋回 自我,找到生命的意義?在一個讀詩的下午,蔣勳透過語言的珍珠,試圖找回生命的珍珠。


回到家休息的這些日子,實際上是剛好一個月;或是說,拿到畢業證書到現在,實際上也是四個月了。我究竟發現了什麼?霎然間失去了追尋的標的,我不知道他在哪裡?也沒有頭緒找出他,茫茫然困惑著...

就如同今天清晨...我望著爆爆王的畫面發呆、看著無名的相簿發呆,真好奇那些照片中的人們是為什麼而生活著的呢?又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呢?猶疑之間打開了YouTube,意外地發現了這篇短片『蔣勳:用語言的珍珠,找回生命的珍珠』。

蔣勳,印象中是國中的事了,是關於小書的故事,因為她很喜歡看書,也很喜歡寫東西,而我對於押韻的句子也感到莫名的樂趣,有次他寫了首詩(願)給我,我很喜歡其中的意境,問他從哪來的,才知道有這號人物。於是常常就在放學後,待在書店理翻他的詩集,起先我還以為他會是個女詩人,呵呵~想到這就很好笑。

是啊!他是用詩來找回生命的那條路,透過反覆的思維和精細的雕琢,羊腸小徑就這麼豎立在前方了。那我的路呢?曾經我也是順著文字的勾勒間,走過年少的輕狂;如今沿著文字軌跡,回到當年所面對的十字路口,只是人事境遷已沒有熟悉的街景,相同的是那個徬徨的我。

沒有留言: